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富爸爸,窮爸爸」讀後心得 (Rich Dad Poor Dad)

                                          

書名:富爸爸,窮爸爸
原文書名:Poor Dad,Rich Dad
作者:羅勃特.T.清崎,莎朗.L.萊希特
原文作者:Robert T.Kiyosaki,Sharon L. Lechter

這本書對我衝擊力道非常的大,改變了我生活24年的觀念
透過對舊有觀念的大肆破壞,而後再重建新的概念。
以下分幾點詳述書中的重點與心得。

資產VS負債:


這句話破壞了我舊有的人生價值觀,但是仔細想想我卻很樂意被他破壞!
錢流進你的口袋,你就擁有了資產;錢從你口袋中流出去,你有的就是負債


這句話改變了我後續對於用錢時會多想一些,也完全改變我的投資觀念!

EX:以前投資股票,總想說投資像是友X,以為因為價值低比較容易上漲,但實際上卻不是
要投資就要買像是大立光,貴!沒錯!但是他卻會將錢轉進你的口袋!他是資產!!!
         

買中古車時,這時我也是考慮買黑色的雙B車,貴!沒錯!但卻可以出租禮車出去!
替你的口袋帶來資產,其他的卻不一定有人會承租!

這就是資產與負債,帶給我新的投資觀念!

職業VS事業:
             
職業指的是自己現有的工作,通常用來提供固定的收入和購買資產的資金

事業指的則是購買資產,用以讓自己達成財務自由的活動,例如購買房地產、股票等。

通常開始自己事業的時候,工作的收入會大於事業的收益。

但是事業卻有機會一飛衝天,帶來的價值遠遠超過職業!
這兩者並不互相衝突,如剛剛所說,職業收入提供購買資產的資金,也是事業的基礎,
所以千萬不要因為想要專注於事業而偏廢了自身的工作,
優先支付自己:
              
請將資金優先投入自己的資產事業(特別是腦袋),而非優先償還負債,
記得這邊的支付指的是資產。
富爸爸的理由是別人抗議的聲音遠比自己內心抗議的聲音還要大,
聽到了別人的抗議,我們才會去思考如何賺更多錢
而不是先還了錢,然後對自己說沒關係,我下次再把錢投入資產項目中。

財務自由:
從小對我們的教育都是以念書為重,

念好書找到好工作過完一輩子。
這邊好工作的定義通常是穩定,可以一路工作到退休!

然而這本書點出一個重點,在這樣的工作模式中,
我們倚賴的是工作的穩定性,
而退休後則是靠退休金和依靠政府的補助。
            
俗話說「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

現今社會變化這麼大的情況下,
政府和穩定工作真的可以依靠嗎?

本書存在十多年了,但看看最近的新聞,無薪假、美債、歐債....
對於我們這輩年輕人來說,是必須思考我們是不是能順利退休了,在工作時工作已不再穩定,三不五時來個無薪假,更慘的還會中年失業,就算順利熬到退休政府也不一定靠得住

因為少子化,等我們退休時青壯人口遠少於老年人口,
勞退、甚至是現在火熱的公務員的退休金,
在我們退休時都有可能因為沒有足夠的收入來給付...
勞保可能倒閉

所以書中的財務自由的觀念非常重要,
想想如果我們現在停下工作(無論是自願或被迫),
我們還能支持多久?
這個假設在現在也許還不緊迫,但到了退休時呢?
財務自由指的是在停下工作後,
仍能有收入提供正常的生活。這該如何作到呢?

Ans:努力獲得資產,遠離負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