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你是存錢?還是存購買力?

你是存錢?還是存購買力?

為退休做準備 台灣人最愛儲蓄 

有78%的台灣人選擇儲蓄,中國和香港也各有79%及71%,其中62%的台灣民眾存錢的
目的是為了退休做準備

對於華人喜歡儲蓄,我想應該是因為傳統的觀念造成,儲蓄是種美德,至少不會浪費
古代人就會存糧,畢竟如果老天不賞臉的話,糧產減少,不就準備喝西北風了


















上圖可以看到從我77年出生後的通貨膨脹程度,通貨膨脹最白的說法就是錢貶值了幾%
如果把錢放在利率比通膨低的地方,就代表你的錢是越來越小,為啥會通貨膨脹呢?
因為印的鈔票越來越多,物以稀為貴,舉一個簡單又經典的例子:


也是令我最震撼的例子就是,1944年1盎司的黃金是35美元,但是現在1盎司的可以換到1300美元左右(最高來到1900美元),黃金依然是黃金(無法被人類量產),但是紙鈔卻可以無限制的印出來,其實不是黃金漲了,實際上根本就是紙鈔貶值了!

那為什麼一直印鈔票,我都享受不到呢???
因為我賺錢的成長速度根本比不上印鈔票成長的速度,造成我手上握有的鈔票註定要貶值
當然也是有人可以享受到印鈔票的美好,擁有強大投資能力的人可以獲得極大的報酬,擁有強大的系統賺錢的人也可以.這就是M型社會最右邊的人.

市場上有很多保X公司,都會要你買儲蓄產品,他給你利潤會比銀行高,這是它的賣點,但是你要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他不是慈善事業,他拿了你的錢,他要有獲利大於你的利息,他若投入房地產,並且賺錢了,代表他把這塊地的周圍都炒上來了,講明白點,你如果買儲蓄產品是為了要付買房子的頭期款,但是在你存到頭期款時,你會發現房價就更高了,你又購買不起了,保X公司根本就是左手給你保障幾%,右手卻在削減你的購買力.

1944年的1盎司黃金等於35美元,1盎司跟35美元在當時可以買一套好的西裝,現在1盎司黃金依然可以買一套好的西裝,但是35美元可能只能買手帕了,看懂意思嗎???

若你在1944年開始存錢,我存黃金,存到現在我依然買得起西裝,你卻只能買手帕
我在當年辛辛苦苦賺的錢,到了未來我依然可以享受當時辛辛苦苦得來的果實
但你卻在晚年,完全無法享受到你當時的果實,而且還是個萎縮的果實.

從這裡知道,如果我今天有一部分的資產配置是長期儲蓄我現在花時間努力賺來的果實,那我一定不會去選擇存錢,因為只要繼續印鈔票,那我存下來的就越來越沒價值!誰想要退休後還在為錢煩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